close
老妹在台中工作後房間就空出來    但因為房裡的冷氣強又有彈簧床    很自然地就成了我回家時吹風納涼的好地方
上週回新竹和老弟又窩在老妹房裡哈拉    一眼暼見書櫃裡的"九歌兒童書房" 書頁早已泛黃   童年往事卻油然憶起
"嘿  我以前最愛看這本"巧克力戰爭"....."  謝小弟拿起那本被我們翻到最爛的書   
"看,這本書寫的內容還帶有政令宣導的味道咧...."謝小弟又拿起一本    翻了後下了結論
看了一下櫃裡    "小勇的故事"、"歡唱在森中"、"大懶蟲與小仙子" 、"我愛丁小丙"、"豆豆的世界"  
有的雖只看過一次    但是已經被翻得破爛的數量卻遠多過於此      
 
老妹房裡的書櫃放滿了我們小時候的童書   還有一部份放在頂樓的書房   老媽也送掉了一部份
小時候家境只是小康    那時的公教人員並不如今日讓人羨慕   我爹娘有房貸和三個小孩要養   生活只能說還過得去
我的父母對於三個小孩在玩具上的投資一直很小氣    當別人拿著上千元的超合金機器人在玩時
我只能存下少數的零用錢買100元的模型過乾癮(當時不懂事   還用"白膠"去組模型咧...)   
當時最喜歡的玩具是某年過年老爸帶我上台北買的變型機器人(我還記得是東光百貨   還吃了好吃的中一排骨)
那台機器人玩到後來背後的機翼斷了還捨不得丟   用透明膠帶綑綑綁綁又玩了好一陣子
 
總之   小時候的玩具想要的很多   實際有機會玩到的卻遠比夢見它們的次數少   爹娘認為 : 玩具很快就會玩膩的
但是很神奇的是   沒有玩具的我   卻永遠有看不完的書
 
我還記得小時候看的書五花八門   "一千個為什麼"、"不朽的科學家"、"科學圖書館"、"世界歷史漫畫"...........
如果要我列出來    大概至少有五六十種以上    這些看不完的兒童讀物很自然地就成為謝家小孩休閒主力
不管是科學、歷史、地理、寓言、童話、傳記、漫畫(大部份是教育類的漫畫)應有盡有
出去看到有書展會拉著爸媽去逛    挑一兩本愛看的書    當時只覺得每天都有不同的書看    看完的再看也不會膩
有趣的是當時的謝媽媽總是會一次拿新書回來    卻常騙我們說是跟同事借來的    等日子久了湊成一套
卻就這麼一直擺在家裡不用還了    年紀大時才知道這些都是她早已買好   只是分批帶回來罷了
至於為什麼要暪著我們說是借來的    也許是要我們珍惜點看吧..........
 
插個題外話    後來跟弟弟一致公認    那時心中的極品讀物當屬"漢聲小百科"跟"中國童話故事"(也是漢聲出的)
記得這兩套書都不便宜    當時都要數千元以上(有上萬嗎?? 沉思)   這也是我家少數沒買的裡書.....因為真的太貴啦
那時是媽媽跟同事一次一本一地借回來給我們看(這次真的是用借的)  
全彩的銅版紙    生動的插圖和文字    真的是讓人百看不厭    如果誰家還有的話    還真想跟他收購咧 
 
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    我從書中學到很多事    不見得有長知識    卻累積了不少常識   
如果不是沒事背"三字經"  我可能對歷史不會那麼有興趣   如果不是看多了名人傳記  我可能不知道人們有多努力
當時許多看了卻不甚理解的內容    在我日後長大的某些時點    突然都變得有意義起來
或許是因為閱讀    不知不覺養成了理解和剖析的能力   
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有多聰明    只是在思路上比較清晰     多看書    我們對文字會比較有敏銳的辨試力   
雖然不見得因此就能寫得出非常見識的東西    至少能讓你習慣去分辨字句中的架構與邏輯
 
現在的小朋友可能沒有多少人要背三字經    甚至知道它是什麼東西    他們卻很可能五歲就上網   七歲就會ABC
小時候透過課外讀書所學習到的知識    現在用google 隨便一查便唾手可得    甚至有上千條相關訊息讓你參考 
而我們過去讀慣的中國民間故事、伊索寓言和名人傳記也不如讀完整本原文的哈利波特了不起   
但在這樣的一個世代裡    這樣的成長方式真的就能塑造出下一代的競爭力嗎
孩子們是否只習於瀏覽資訊而忘了咀嚼內容    是否為了提升外文能力而忘了欣賞那些雋永經典的老故事       
 
我沒有小孩    可能還無法體會現今當父母和子女所承受的壓力    不過我也不認為自己的童年如此走來有什麼不好
尤其當發現自己變成大人後的閱讀經驗只能以貧瘠來形容時    還真該感謝爹娘小時候讓我有機會先看那麼多書
我一直認為閱讀和上網瀏覽最大的不同在於對資訊(泛指媒介所要傳遞的everything)深度掌握的不同
花一樣的時間    看數十則資訊還不如好好瞭解一兩個故事   
 
在資訊泛濫的年代裡     擁有過多的資訊    人們往往會落入"蒐集"和"取捨"的無盡輪迴裡
我們會一直試著儘可能地蒐集資訊     然後苦惱著何者該相信    何者該放棄
當我們不知不覺被資訊所主宰時    反而會忘了為什麼需要這些資訊的初衷 
我相信小時候習慣閱讀的人    雖不見得能因此成大事業    但是當時所吸收的知識和內容卻往往是最印象深刻的
如果還能因此發現了自己對某個領域的能力或興趣    對於其日後人格的健全也會有相當的助益
 
你的孩子知道三字經嗎?   看過湯姆歷險記?   或是有喜歡的童書作品嗎?  
如果可以    讓他們多花點時間去習慣閱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