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回了一趟彰化埔心     我的故鄉     法定上的藉貫所在地     小時候住了四五年的地方
 
我曾對這裡無比地依戀   在我12歲以前    這裡有最疼惜我的一群人    有我最初的一群小朋友
在這裡長大    奔跑   看漫畫    玩過無數次的捉迷藏    期待每一年的除夕、元宵和中元節
對那時候小孩子而言   有吃的     有玩的   晚上不睡覺    天未亮起床    都是讓人可以興奮好久的事
 
我對自己的童年生活一向引以為傲(包括回到新竹後)    如果我的人格個性讓人覺得還有些陽光和正面的力量的話
還真得要感謝我那無憂無慮的童年    只是我在猜養我教我的爸媽和阿公阿媽在當初可不這麼想吧
那個任性    偏執    挑食    難帶的小孩    現在竟已30歲有餘了啦
 
成年以後回去   都可以感受到鄉下的變化    人越來越少   店越來越現代化    傳統市場被全聯和超市取代
OK和Seven  也見得到好幾家   不知是我回去的時間不對   還是對人都陌生了   兒時熱鬧的印象完全mapping不起來
小時候只要幾本漫畫    一個棋盤   就可以渡過半個暑假   
我們曾在中華隊出國比賽時拎著玩具球棒在小學同步演練著   也曾分別扮著黑白郎君和獨眼龍戰過無數場
每次回到這裡   那些在現實生活壓力下早已不知所蹤的美好時光    就會一點一滴地鮮明起來
也許這只是老化的一項徵兆   但也要回到這個地方來時才會再度發作吧
 
我看著小時候永遠構不著頂的祖厝走廊    現在如果不稍微彎著頭就會頂到   
客廳旁那段截短的塌塌米座台    實在很難想像小時候那裡可以平躺下四五個小孩
印象中那段從巷口走到國小要走很久的路    如今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快走完畢
那些兒時大到不能大    高到不能再高    遠到不能再遠的事物與距離
我只能在腦海中不斷地搜索那些巨大與漫長的記憶            
 
慢慢地    我對這一切又熟悉了起來...........那段無憂無慮    跑跳追逐的童年 
屬於台北的現實正逐漸地陌生............
 
是的   我是屬於這裡的     至少    曾經屬於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