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個宅在家裡的周六    我準備拿出上週採買的材料準備晚餐     就一道菜 : 涼拌豆腐
因為一個人不好買葱    材料只準備皮蛋、中華豆腐、柴魚片還有.........海荅肉鬆
 
說實在    我不是個會料理的人    善後處理那些碗盤杯筷是挺拿手啦    但是要自己弄些吃的
不是微波食品就是電鍋、電磁爐和烤箱就能解決的東西    至於涼拌豆腐    心知肚明    連這些"給西"都派不用上場吧 
只要有把刀可以切    具備剝蛋殼的基本技能    再加上醬油膏和一個盤子   一切就能搞定了吧
 
ㄟ   皮蛋是要加一個還是兩個咧?   每次在外面吃的小菜    都是半塊豆腐半顆皮蛋的    吃得一點都不過癮  
既然是自己處理    那就來個大份量    兩顆蛋吧........我一口氣切好了兩顆皮蛋   
把豆腐倒在盤裡時   看到過多的皮蛋切片(兩顆切八片)      還有那一整塊中華豆腐時  
才發現兩者的份量比例似乎不太對........  該怎麼擺盤呢?  
皮蛋無法全部堆在豆腐上   放在周圍吃起來又是蛋歸蛋    豆腐歸豆腐     腦海中突然有股念頭........
"那就把它們都切碎拌在一起吧!!!"
 
"切碎拌在一起?.....哪有人這樣做涼拌豆腐的啊?"   我帶著驚訝和懷疑對她說道
 
那個晚上   我們去樓下的松青買了豆腐和皮蛋     她說要做涼拌豆腐給我吃
"我做的涼拌豆腐很好吃哦......"  採買之前她一臉得意自賣自誇
"哦    是嗎?  我很想看看是有多好吃勒"   嘴裡雖然沒有吐槽   心裡卻有些不以為然 : 不過就是涼拌豆腐而已嘛
 
果不其然   看她切好皮蛋    倒出豆腐    放上柴魚片、葱花和肉鬆   一盤傳統的涼拌豆腐    就這樣完成了
"還沒好啦   別貪吃..... " 我準備好筷子   打算就要拿起來享用時    她出聲喝止了我
"啊這不就是涼拌豆腐了..........妳還要幹嘛......."   本人心裡滿是不服氣地回嘴
"你不懂啦   我還要把它們放在大碗裡拌在一起啊....."  她把一盤涼拌豆腐倒在大碗裡   手裡還拿了把水果刀筆劃著
"這樣子料都會和在一起    才好吃啊"  她邊說邊用水果刀在碗裡攪拌切劃   就像夏天吃仙草時要先切碎一般地動作
 我相信她的理論    卻還是很懷疑她的成果 : "這根本不是涼拌豆腐了嘛    或著妳叫它涼拌豆腐泥會更貼切吧"
 
"好了   你吃吃看吧"   她一臉得意    遞上了湯匙和那碗............."泥狀的涼拌豆腐"
看著這碗賣相不甚好看的涼拌豆腐    半信半疑地挖了一瓢送入口中............"嘿    真的不賴耶.......好吃哦"
"看吧   還不相信我    而且這樣處理    你不用急著馬上吃完    剩下的可以放冰箱啊"  她體貼地囑咐著
我吃著這與眾不同的涼拌豆腐    心裡滿是欽佩     而在那之後    有好一陣子在下班回來時
也會先在樓下松青買好材料    有空時就用這種方法準備一碗涼拌豆腐當點心或正餐解決一頓
 
轉眼已經過了六年    我早已搬離開了中和那間小套房    她也早已嫁做人婦   
在她結婚之後已經很少想起她    分手前兩年時的那股錐心之痛    也陌生地讓人以為它不曾存在過
想想在那之後    自己也五年多沒再做過涼拌豆腐了吧    不然不會在今天這樣一個場合   才去想起這段往事
 
我打開櫃子    拿出她當時用來攪拌的大碗(也是我的泡麵碗...)    "要把皮蛋豆腐拌來吃嗎"  心裡猶豫著
雖然早已想不起來    卻有點懷念當時的味道    "這樣應該比較好吃吧......" 
看著份量過多的皮蛋    楞了半晌    我下意識地收起了那個大碗    打開冰箱取出油膏    將它淋在皮蛋豆腐上
完成了最後一個步驟的我    端著這盤傳統的涼拌豆腐    打開電視    準備享用這頓晚餐
 
"皮蛋真的切太多了   油膏淋得好像不太均勻     還有    下次應該先把皮蛋冰起來再吃.........."  
我暗自檢討著今天的晚餐    想著下一次該怎麼改進   
 
至於回憶中的涼拌豆腐的料理方法    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