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在這裡談過政治   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很關心政治
嚴格來說   我是屬於偽中立的那群    有自己的想法    卻不常表現(在立場與自己不同的人面前)
立場相同但激進的朋友會覺得你孬   兩面討好   
立場不同的朋友會在你沉默之下   不斷地把你當成傾向相同的人   尋求你的支持
會這樣做是因為對於政治   我想更謹慎一點    更懷疑一點    也更包容一點
 
對我來說   知道你為什麼要支持誰比知道為什麼你討厭誰更重要   
比起去說服別人一定要對你的想法認同   我更想知道為什麼別人的想法與自己不同
政治是極其複雜和殘酷的事    在它的運作下   沒有人不被操弄    沒有人不被影響   
你可以厭惡政治   你可以不熱衷政治    但你不能不關心政治    因為很不幸的    它主宰著與您我息息相關的未來   
 
台灣是個民主的社會   小時候的課本只教我們民主是好事    自由民主在台灣
但是課本卻很少去要我們思考   民主政治的基本運作和原理   也省略了很多民主發展過程所牽涉的複雜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   過去的知識很少告訴我們    為什麼一定要是民主政治
我可以這樣大膽推測   在過去的威權時代裡    民主只是個包裝   
執政者只要在適當的channel(含教育體制)去簡單地論述   給簡單的概念就夠了
舉例來說   在我上大學讀化學系之前    我總以為化學就像考大學時補習班教得那樣單純   
但當我讀了有機無機物化儀分後我才發那是個遠比我想像中要複雜的世界
 
同理    在你我(抱歉,我指的是6,7年級以前的你我)過去的教育裡 民主政治充其量只是口號與宣傳
台灣未曾真正地在實踐教科書裡所謂的民主    但現在不同了 台灣的社會正在運作著民主的機制   
過去教育裡所學到的相關常識在實際的運作上   可能就顯得單薄     不足以解釋現今的一切了
就像我在工作上服務顧客時    再好的系統和完整的Business Modle在執行的階段   所遇到的問題多半超乎你的預期
更何況是複雜的民主制度   當我們真的去參與時    才會發現其中的現實問題    遠比過去所學的要困難得多
 
民主制度的精神    是希望能讓人民有機會去參與政治   無論是間接或是直接的民意    都有讓人民去做決定的機會
但多數人可能沒想過    做決定其實不是件輕鬆的事    我想這八年下來投給民進黨的人應該最能感受得到   
因為你做了個改變的決定    但是改變的內容或過程卻跟你想像的不同   
所以有人灰心    有人度爛    有人一直含淚投票    也有人轉於激進
因為我們做了決定    也終於意識到了可能要為這個決定去負責    當體會到這一點時   
你就會發現自己做決定去影響國家的方向    其實是多麼沉重的一件事
 
也許到此時    會有人懷念起威權體制或是新加坡似的類民主模式(抱歉,我從不認那是個民主的國家,香港也是)  
我只要follow order 就夠了    只要執政者夠開明    未來就能光明無限    國家看似有美好前程
如果人類社會的運作始終如此單純    而且always  stable and in better的話    那還真是美事一件    過去教科書裡所描繪的太平盛世也就相去不遠了   
 
然而這種制度下    所要承擔的風險就在於   如果有一天    當你對週遭的一切產生質疑時   
只好修正自己的想法去認同體制內的一切  或是隱藏自己的想法默默忍受    否則    只能選擇離開或改變現狀一途   
諷刺的是    在這種制度下想離開或改變現狀的人      要不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甚至是生命)    就是在既有體制下鬱鬱而終
西藏要獨立    要付出的就是族民的生命    香港人即使想表態支持    可能也要顧慮中共的態度
如果可以接受這樣的一種可能    民主制度或許就不是你可以接受的唯一選項   
 
就因為它是如此的不易運作    運作之後也不見得能讓你的生活馬上加分      它其實不會是個討喜的制度    
更重要的是    他並不是很快就能上手運作一種體制    
但如果經過時間的歷練    在民主成熟環境下長大的人往往更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會明白要對自己的決策負責    
而且    他們多半也是能包容和接受多元的人
只是要到這樣的一個境界    需要長時間養成和培育    而非一蹴可及之功   
全世界最成熟的民主政治區域美國和歐洲經過的是兩三百年的紛亂與成長    才有了今日的體制
台灣才不過20年的民主運作史    能有今天的成就實屬不易    而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    其實已經得到很多
這不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可以獨立完成的事    而是大家所共有的成就
 
我很喜歡謝長廷先生這一次的一個廣告 : "守護孩子守護台灣"   它雖是長昌的競選廣告
但是卻是支持者發自內心去主動拍攝的    也許你有自己的支持對象    或是對這些年的經濟有意見
也許你痛恨陳水扁    也許你獨愛馬英九    但也請你不要否認    這八年台灣的民主政治   是得來不易的經驗
司法獨立    軍隊國家化    領導人可以讓社會檢驗到接近公審的階段   
這些大家早已習以為常的運作    是這八年的改變   也是這你我共同的收穫  
 
我想說的是    不管你要選的是誰    請為這塊土地驕傲    不管你的立場如何    請相信這個地方與你的緣份
政治不是件讓人開心的事    但是請關心它    也請學會批判、尊重與包容
最重要的    一定要學習去做決定    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因為唯有學會對自己負責  
我們才能無愧於心    抬頭挺胸的告訴我們的下一代 : 我為你做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