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DVD錄放影機的硬碟空間三不五時就在告急 逼得我不得去整理一下庫存未看的節目
其中最大宗的    就是累積近十個月有餘的戀愛巴士了  
 
我一直是戀愛巴士的忠實觀眾    六年前知道有這個節目     四年前左右開始看     兩年半前開始錄
幾乎沒有一集錯過    以前還需要守著週六的時段有一集沒一集地看(有時有活動就看不到啦)
後來拜科技所賜    借用DVD錄放影機這個好幫手(誠心推薦各位電視兒童必敗一台啊!!)
不再錯過任何一集    但人的惰性也因此表露無遺........不知不覺    就積了近40集沒看勒.... :p
 
不過    在介紹這個節目之前    我想先說說戀愛巴士忠實觀眾最常遭受到的異樣眼光
"拜託   在家看那個     還不如花時間去聯誼"   積極求愛的人們會這麼說
"那個都是套招套好的啦    演戲的你也看那麼認真"  實事求是的友人如此義正辭嚴
"有什麼好看的?  最後都一定是帥哥美女才有結果....其他都是綠葉陪襯啦"   稍有觀察的人會有這般評論
"............那是什麼節目............來電50嗎? 有什麼特別? "   憑經驗看事的人就這樣下了結論
"哇,這是新的日劇嗎?  什麼時候演啊? "   這.......不進入狀況卻又想給你支持的人會這麼講
總之不清楚的人會不知所云    稍稍瞭解的人會略帶不屑    再加上常有人會猜測看這種節目的人可能是找不到對象   
或是只沉湎於自己的想像期待有一段動人的戀情    我想把這個節目觀眾跟宅男宅女劃上等號的人一定大有人在吧
 
儘管我承認自己算得上是個宅男    也曾在理工和尚大學當個貨真價實的宅男    
完全符合上述"戀愛巴士觀眾=宅男"的推論   但我還是想為這個節目說一句話 : 它真的真的很不錯看哪!!
 
戀愛巴士的節目是日本富士電視台結合了旅遊、男女感情等話題且頗具人氣的綜藝節目   
節目內容簡單來說    就是由三女四男組成的一個旅行團    搭著一台粉紅色的小巴環遊世界
(為什麼是奇數? ?  我猜是為了有點競爭性    總不能剛好都湊成對兩兩相愛.........)
這台車會一直換    每到個國家就會換一台   可能是因為製作單位認為粉紅色是戀愛的顏色    車型儘管不同   
但卻是永遠的粉紅小巴......(我想很多人對這節目反感   大概是這台車用了粉紅色這個怪色的關係)
成員必須透過旅行中的相處    找到你喜歡的人    最後決定告白    如果成功就男女相吻然後一起回國
如果告白被拒    表白者要單獨回國結束旅程    製作單位會再找新的成員補入    維持三女四男的七人組合
 
聽到這裡    我想一定很多人看不下去了   拜託    這是什麼八股濫情又沒新意的節目啊
不過就是找個男女朋友罷了    需要搞到這麼夢幻嗎   如果還沒看節目之前    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一點都不意外    因為在迷上這個節目前     我也是如此地嗤之以鼻 
因為當時的我只是就節目的名稱    很單純地把它當成一個 : "戀愛綜藝節目"
事實上它的內容雖是以戀愛為主軸    但涵蓋的層面卻極為廣泛
你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文風情    而且多半是很生活面的觀察    它也訴求人道關懷和歷史反省等觀點
我常說就算你不屑裡面的愛情戲碼    把它當成繞著地球跑之類的綜藝去看   也算是很優質的旅遊節目了
 
但比起這些    更吸引人的還是七個成員間的故事    除了愛情    你也看得這些人的成長和改變
有些人從不知自己為什麼要參加旅行    一直到結束旅程時找到了自我(有人在節目一待就是一兩年....)
也有人從備受保護的驕子驕女成長為懂事自立的男人與女人    也有人在還不瞭解自己心情時就胡亂表白
也有人從特立獨行到習慣團體    我想和一般戀愛節目不同的是    它強調的是透過旅行讓你去感受到人性
再經由人性之間的作用    去引發你心裡的一些改變   
畢竟在陌性的異地裡和一群不熟悉的人長時間旅行    如此生活模式的改變是需要相當大的調整才能適應的
 
講這這裡    是不是對這個節目稍有改觀了呢?  下面是節目的網址    對日文不排斥的人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