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10月4日前夕,照過去幾年的慣例,出國前的我總是會在公司忙得不可開交,每年都像是用逃難似地逃出國去。今年可惜的是無法參加公司的運動會,也因為當天要出國,丟了不少事情給其他臨危授命的同事,就這樣趕回新竹。第二天早上8點的飛機,而我,卻連行李都還沒開始打包勒。
 
這次的行程早從6月左右就開始規劃,謝氏家族的第二次日本自由行,成員依舊是4名,只是老妹換成了老爸(可憐的老妹.....工作辛苦啦)。在出發之前,若問我行程內容,我只答得出這次要去日本東北待4天半+3夜,在東京待2天半+2夜,其餘一概不知..........因為行程都是交給老弟和老爸去規劃,我只負責出人出時間........。日本東北是一般台灣人比較少會去自助旅行的地方,一來地處偏遠,交通不如東京、京阪神等地來得方便,二來該區域只有風景,沒啥好買的,一般以血拼為主的年輕人也不見得會有興趣。
 
4日早上,到了桃園機場二航廈時才約6點,這次撘的是日航的班機,我和老弟靠著近兩年血拼狂刷換來的哩程數A了兩張免費機票,這次就是打定主機要坐霸王機來的。上飛機前在二航廈咱們家族就花了近萬元,老爸買了一堆煙、酒,我也拿了兩罐,老媽跟老弟在保養化妝品那幾櫃也買了不少,謝家人拼起經濟是很有效率和紀律的,出國拼外交之前還不忘在自己國內拼一下經濟勒。
 
日航整體來說算是不錯,除了沒有個人座位的小螢幕可以看電影外,餐點和服務真的是很不錯。比起上次搭西北喝這要錢,喝那也要錢,日航可是慷慨多啦。上飛機沒多久就開始上飲料,有酒也有果汁汽水,還附上一包日本產的零嘴讓你配著吃。我點了一瓶清酒,雖然只是般的月桂冠,但是瓶身長得很可愛,下了日航可是見不到啊。餐點也有日式和中式讓你選,不吃魚的我為了不枉此行,硬是點了日式套餐的魚來嚐鮮一下。附帶一提,日航空姐服裝挺好看的,但是長得比較漂亮的都是台藉空姐........哈哈
 
我們的班機是由東京進出,所以到了日本後,馬上就得連趕兩班車前往東北的田澤湖。由於在台灣已經買了任選三天無限使用的東日本JR PASS,所有的東日本的JR線和新幹線都可以無限次乘坐。老弟在國內線上已經訂好這次行程要搭的所有新幹線車班,我們到日本後只要去JR的櫃台用PASS換票即可。中午12點多到達成田機場出關後,在二航廈的JR櫃台換完票,準備搭2點的成田特急前往東京換乘新幹線。在空港月台候車時我們看到一行印度人大約十來個,似乎也是要往東京的方向去。在這樣的一個大都市看到其他國家的人不希奇,吸引我目光的確是他們那大包小包行李中大概有四五袋的麻布袋。在上下扶梯時,我瞄了一下那看來沉重的布袋,上面密密麻麻寫了一堆印度文,但一不小心還是瞄到了幾個英文字母 : RICE。嘿,印度人還真有趣,出國旅遊竟然還自己帶米勒,我猜可能是印度人的飲食習慣較為特別,再加上宗教上對飲食的一些規定,所以才如此大費周章地扛米出國吧。
 
在東京轉新幹線時,我們在茫茫的人海中買了一盒鯖魚壽司、鮭魚壽司和一盒豬排壽司。謝家人出國還有一個特點,對吃絕不手軟,有吃絕不放過。我們搭的這班東北新幹線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16節車廂,但是在第10節跟11節車廂時各有一個車頭。這個奇怪的安排在於這班開到盛岡(東北的一個地名)後,車班會分成兩班,各走不同的線,也就是說,如果你搭錯了車廂,那麼你也很有可能就這樣搭到了另一個地點而不自知勒。
 
     IMG_1486               IMG_1488
     背後就是成田特急                                                                            東北新幹線小町號
 
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是位於秋田縣的田澤湖,日本東北有六縣,分別是青森縣、秋田縣、山形縣、宮城縣、岩手縣和福島縣,面積約佔日本近18%,人口卻僅有全日本的7.5%。而這次會去到的秋田和山形兩縣,又偏偏是東北六縣中人口最少的兩縣。如果以台灣的概念來看,我們去的地方可能不比台東和花蓮熱鬧多少吧。我們下塌的旅館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到田澤湖之前,全家人還在車上為了要搭計程車還是公車去旅館而爭執不下。因為旅館通知最後用餐時間是晚上8點,老弟認為叫計程車往旅館比較保險,但我和老爸卻覺得日本計程車是有名的貴,搭公車比較符合自助旅行的精神..........就在新幹線號快到田澤湖站時,一家人終於達成了以公車為優先的最後共識。
 
到田澤湖站時,時間已是晚上七點二十,在台灣這個時間才正是夜生活的起點,但是在日本東北................天啊,怎麼只有我們下車??  小小的月台上就只有謝氏家族一行4人,天氣轉冷,但是人氣更顯得冷清。出站時才發現整個田澤湖車站,除了那位收票的站務員外,也還是只有我們四個人............心裡頓時有股不安的感覺.........。請問: 公車站在哪裡? 當我操著彆腳的英日文問著那位站務先生時,他二話不說就回了一句 : No Bus.....TAKUSI.......。哇勒........沒有公車??   現在才晚上七點耶?  台北這時的公車多的跟螞蟻一樣,你這裡竟然沒有公車了? 那我們剛才在車上吵個半天是為了什麼??  但事已至此,在跟爹娘報告了這個不幸的消息後,我們也只能往外面的計程車排班站走去........(附帶一提,這些運將大概是車站一帶,除了我們家和站務先生以外的其他看得到人類了.....)
 
計程車走了約20分鐘,一路上幾乎除了車燈就再也看不到其他的光亮。我只覺好像是走在山裡,沒有什麼燈,沒有什麼車,更不用說有人了。下塌的旅館叫湖心亭,就在田澤湖畔,司機先生知道地點,看來還不算是沒沒無名的旅館吧。這趟往旅館的車資大概是2800日幣,後來才知道就算是搭公車,一人也要350日幣,所以以四個人來算,計程車約是2倍的價錢,還算合理囉。湖心亭的週圍大概還有三四家旅館,由於天色已暗,無法探個究竟,但是感覺上我們住的這家,應該是裡面最便宜也是最舊......哦不,是最有歷史的一間。辦完checkin手續後,我們全家人被分到二樓的兩間和室房,房間不小,還附有一個陽台觀景窗可以看湖景。此外,由於是傳統的觀光旅館,還設有公共澡堂可以去泡澡。我們的晚餐是在一樓的小型日式宴會廳(有看日劇的人一定不陌生)用膳。飢腸轆轆的謝氏一族雖然已經在路上喀完了三個壽司便當,但是對於首日的晚餐仍是有著相當的期待.........
 
果然,第一天的晚餐一點都沒讓我們失望,擺在桌上是日本節目常可見到的風味料理(有人會稱這樣就叫懷石料理了,但是在我認知裡,那應該是更高檔的才算),有已經煮好的蟹腳、一碗擺盤精緻的生魚片、一隻烤魚、一盤三色菜餚(有南瓜一塊、不知名的菜莖和一塊滷肉)、一小鍋當地特產米棒鍋(日文叫KILITANPO,是用米去做成的棒狀物)、一小碗湯烏龍、一小鍋玉子肉片煮、不知名的小菜、醬菜兩三碟、一碗味增湯(有加蘿蔔和肉片,一點都不陽春哦),另外還有一碟打死我都不吃的柿子。以上面列出來算算,大概也有十品左右的菜餚,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小碗湯烏龍和米棒鍋。湯烏龍的麵條滑又有咬勁,湯頭則是清甜鮮美,KILITANPO是秋田特產,因為是第一次吃到,所以感覺很新鮮,有點是在吃軟掉泡湯的米菓條,但是因為吸收了湯汁,味道還是很不錯。此外謝家人聚餐不能無酒,我們比較不搭輒的是沒有隨餐喝道地的清酒或啤酒,而是開了一瓶老爸在桃園機場當日現買的格林立威威士忌。還好沒讓旅館內的人看到(我們可是在包廂內哦),不然這家人酒後的"台樣",可能會讓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印象大打折扣咧.... :p
 
DSC08100                    DSC08101
謝氏一族首日晚宴(1)                                                                        謝氏一族首日晚宴(2)     
 
用完餐,泡個舒服又能消除疲勞的澡後,稍微計劃一下第二天的行程,我們就在寂靜到不行的田澤湖畔渡過了日本東北行的第一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