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上正播著10/25反一中遊行的現場     假日的節目實在沒什麼好看     難得在非凡以外的新聞台停了這麼久
三立的節目難得有位正藍的小姐的call in進來內容大體是這樣的 : 股票跌很多   我也虧很多   但那是全球的問題
嘿    這類的言論吸引了我    因為這陣子   股票腰斬的實在嚇人   但是我週圍在罵股市的人卻不多
至少    比起過去大家在批經濟時的力道要弱了很多   是人民變和善了嗎?   還是大家心臟變強了呢?
 
還記得剛畢業退伍找工作時(2002年)   景氣也是一般低迷    媒體與很多週遭的人每日就罵著當時的執政黨   
媒體不斷報出經濟下滑或是又什麼指標創下歷史新低的消息    那些因景氣低迷而受苦的人們   
也多半認為政黨輪替讓他們受苦    認為民進黨該為一切負責 
 
讓我們把時空轉回來    這半年來的景氣越來越糟     股市下跌到深不見底    我週遭虧個幾十萬上百萬的大有人在
但有趣的是    除了一些所謂的泛綠媒體之外    其他媒體甚至一些飽受股災之苦的友    卻倒是有志一同地認為
這是全球不景氣的問題    卻少有人會去認為是馬政府的問題
 
有關景氣循環與經濟波動是相當深奧的問題    我也不敢認為我的論點一定正確    但若我們假定股票與景氣相關
美股與台股的連動性很高    那不妨讓我們來回顧一下2002年與2008年的歷史   
2002年時美股的低點是7825    而台股當年的低點是3845    而在2008昨日收盤價美股為8378   台股則為4579    
若單純以這4個數字來看    多數媒體形容這全球金融風暴是史上或百年最嚴重的不景氣的言論    實在略嫌誇張
至少在2008年10月時   還遑論是"史上最大"    而台股似乎離民進黨執政時的最低點3845還有點差距   
但我認為我們多少可以下個簡單的結論 :
1.這次的泡沫目前大致與網泡沬時的影響相當 
2.台股的表現也沒有比2002年時好多少
 
好的   如果大家接受這樣的論點    公道話來了: 無論經濟景氣與否    兩個時代的執政黨處理經濟的能力所差無幾
如果你認為現在台灣的不景氣不能怪罪當今的執政黨    那2002的年不景氣    也與當時的執政黨無關
如果你認為民進黨該為過去經濟的不景氣負責時    那請對現在的執政黨也報以相同的態度
 
台灣的人民很趣    每天嘴裡罵著媒體     但是大家對許多事的判斷其實仍深受著媒體左右
當2002年的媒體都告訴你經濟不佳該執政黨負責時    多數人就不會想到網路泡沫亦是全球不景氣的主要原因
但是當2008年的媒體都告訴你經濟不佳是全球金融泡沫的責任時    認為國民黨該為經濟負責的聲音就弱化多了
 
最後簡單下個結論    也給些建議     對我來說     一個人的言論能不能維持一貫是很重要的    
人不可能不主觀    但是可以讓自己盡量維持以一個標準去看事物    如果2008的經濟是因為全球的不景氣所致
那過去幾年曾被媒體過度渲染    所謂的經濟不景氣的論調    都是民進黨執政之流的論調
是不是也該還給當時的政府一個公道    反之    若你仍認為所有的不景氣與經濟局勢    都該由執政黨去負責時
那2002年的民進黨責無別貸    而2008年的新政府也絕無理由可以再告訴我們 : 這些都是因為全球的不景氣 
 
我相信權力一定會使人驕傲    過去8 年的民進黨政府即使有強勢的國會與之作對    卻仍出現了很多不知檢討的人物
現今的台灣政局行政立法均已一黨獨大   若是媒體對其仍友善    而民眾仍不忍苛責時
接下來的三年多裡   更為拔扈和驕傲的政治人物將為數數倍於過去   
蜘蛛人電影裡的經典台辭如是說 : 權力越大,責任就越大    
但是當權力過大的個體對所被賦予的責任仍毫無知覺時   你我的注意與關心    會是一股無法忽視的監督力量
對於這塊土地的未來    也會帶來更多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