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可能對這個比較好奇, 講了那麼多, 你倒底偏好啥牌子? 但基本上, 除了休閒服有偏好的主力品牌外(不過它們的西裝我也都有買....), 西裝牌子倒是買得很"多元", 除了某S牌之外, 幾乎沒有同一個牌子買上兩套以上的。如先前所說, 我的西裝有一半以上的場合是臨時起意下買的, 只要看對眼, 試穿沒問題, 質感不錯, 不需要大改就很可能下手(So, 我很怕在沒打算要西裝時去試穿西裝..)。而且一般人看別人穿西裝(me too), 很難分得出A牌跟B牌有什麼不同? 既然如此, 有機會嘗試新的, 何必要獨守單牌呢? 在買西裝這檔事上, 我可謂毫無所謂的品牌忠誠度。所以以下的心得意見, 幾乎是基於每個牌子只有"單一樣本"的前提下寫的, 依購入年份....它們大概是的這樣子被我買下來的....


瑞士S牌-有人說是德國B牌的副牌, 其實關係僅屬於同一集團(來源:謝小弟), 會買的原因是在因為覺得年輕, 而且比德國B牌CP值(我是實在的人)要高得多, 做為上班的西裝是很適合的。因為跟櫃姐熟, 前後買過三套, 除了一套昏頭情形下買的夏天灰色(那個材質易縐), 另兩套條紋黑(三釦, 兩釦)都很實穿。做為一套以工作服思維去定位的西裝來說, 它算是高貴不貴了.....(定價大多2~3萬間, 記住, 是定價!! 不是實購價)。此牌一度在台灣代理商蒸發(和BOSS同代理, 但是金融海嘯時, 第二代老闆頭殼壞去, 收掉這條賺錢的線去撐BOSS), 但是去年已在SOGO新館和三越A9復業。


英國K牌-會買的原因是個人偏好它的休閒服一陣子了, 再加上跟某門市櫃姐熟到像朋友, 某次領完年終的場合下, 買了一套超過設定價格規則的西裝(My衣櫥內最高價.....)。質感跟版型都很不錯, 但是當初買那一套時, 試了不下六七套才找到這套日本版型的西裝。不過因為它的風格主要是偏英式, 價格打下來很少在自己設定的範圍內, 再加上台灣代理現在幾乎不進日本線的貨, 下一套只好等發財時再去看看囉。至於這牌子, 很多地方都有...A9,101,微風, 遠企, SOGO....一點都不難找。


日本T牌-原因同上, 偏好它們家的休閒, 以前跟櫃姐也算熟(美女, 不過已經升格當督導去了), 再加上早就想買一套日系西裝, 就這樣也交關了一套。西裝本身布材還好, 但是版型不錯, 很fit, 每次穿上它就要提醒自己該減肥了......。只是這家店賣西裝的習慣很不好, 常把上衣跟褲子拆開賣......沒錯, 它把西裝當半休閒服在賣。那一次常常是找到上衣找不到褲子, 有了褲子找不到size......而且經驗一度不愉快, 櫃弟一直到要交件了才告訴我上衣跟褲子顏色不合!!(看吧, 愛拆開賣, 也不專業一點...)。對了, 它門市很少, 最早在SOGO新館, 後來才發現天母也有一家, 至於第三家.....有.....只是在高雄夢時代就是了。


法國G牌-這牌子很有名, 但不是有名在男裝(呃, 我指的是台灣), 東西不便宜。我想男生會認得的人不算多,說實話這也不是我逛街會去看的攤, 只有一兩次在謝小弟的唆使下去瞄了一兩下, 但依我的水平, 還不到能識貨這家質感的程度。那為什麼會去那買西裝呢? 原因無它, 就因為SOGO新館的櫃位貼出: 結束代理, 全面出清!! 八個大字, 但是更殺的是....全面5折起!! 夠了, 這下連價格原則都符合了(其實是超出預算一些啦...)。還記得那次帶著同事K君(自己心裡有數)一同去血拼。千挑萬選(大概有一個小時多), 才選到一套曲黑底帶著潛線條的中意款(其實跟那套K牌的款式很像)。在這裡必須要大力稱讚這家西裝, 法國的剪裁真是有型, 穿上去讓人感覺就是俐落。個人相當喜歡這套西裝, 多花點錢真是值得啊。


美國B牌-同事K君跟謝小弟都知道, 我對這家的襯衫一直讚不絕口。打從四年前買了第一件他們家的襯衫後, 我幾乎就再也沒買過其他牌子的襯衫(休閒襯衫不算)。但對他們的西裝, 卻一向不予置評, 因為:板型不愛。美國西裝看了感覺就是很傳統的型(Sorry, 我只從"假人"身上的衣服來判斷), 說得更白話點, 就是感覺沒有FIT, 對一個愛撐Slim的胖子來說是不討喜的。那為什麼會買呢?還是要感謝某位好友S君通報該牌的先施門市有出清特賣, 當時是衝著襯衫去的。沒想到就在買了三件襯衫後隨處瞎晃時, 一眼瞥見了這件被淹沒在那堆早被挑剩的西裝堆裡有緣款(要知道那時特賣已經好一陣子了, 好貨早被挑走了)。當時就有一種“他是我的”的FU, 沒想到一試之後, 竟然超合(衣長, 袖長都OK), 除了腰圍放大和褲管褲長外, 就是一件為自己訂做的西裝。不過, 這個牌子, 我大概只會買這一套吧.........


英國P牌-這套西裝又是在一次對眼, 試穿, 滿意, 付款的四拍子起手式下拜下來的。如果問我原因, 大概就是因為折扣下很大(在LEFFCO買的, 3折還是4折), 顏色是我少有的灰色(卻又不是那種老人灰), 質感不錯, 穿上後不用啥大改, 而且我幾乎沒買過他們家的衣服(只有一件, 也是同一天買的)。最重要的是, 有個敗家的謝小弟在一旁鼓動........還沒穿上陣過.......So.....能報告的不多囉。


對我來說, 西裝是單價很高的衣服, 卻也是我的工作服。所以我只能以準備很多套, 分攤著穿, 這樣耗損率和出狀況(比如破了, 濺油, 染色)的機率就低很多, 平均下來, 一套西裝一年穿的天數可能還不到一個月。再加上穿出去時, 的確是都很注意儘量不要去磨去壓去折, 久了養成習慣後, 至今每一套都還狀況不錯。對了, 如果預算可以而且也有備品褲可添購時(就可以一套西裝再多帶一件褲子啦), 建議還是多買一件吧。試想, 花了這麼多錢買了一套西裝, 如果穿得又很尬意, 一不小心褲子一出事, 整套不就毀了嗎? 除非你愛穿兩件式(上面是一套, 下面另一套), 不然多一件褲多穿好多年, 不是挺不錯的嗎?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 算是初戀(暗戀?)的CERRUTI, 一直沒有真的去買過。還有ARMANI, Ermenegildo Zegna,G&H, 這些一直想去嚐試的男裝牌, 也一直沒機會穿過, 也許等哪天自己發了, 能過不顧價格原則時, 才能一償心願吧。


西裝, 是很能為男人加分的穿著, 牌子, 價格, 是不是訂做都不重點。只要找到適合的, 穿上去能自己感覺走路有風, 就是一套好西裝。


祝福每個男人都能在他需要的時候, 找到一套讓自己發光的西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