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發了三篇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 這裡再來一篇整理一下自己這幾年來的“購物心得”給大家參考.....不過穿著這檔事是相當主觀的, 不可能為每個人所接受, 看看就好.....

 

習慣 : 只在百貨公司買, 偏好歐美日男裝成衣品牌。先澄清: 不是看不起傳統西裝訂做師傅, 也不是看不起Local牌子, 這只是個人習慣。我有想過去湯姆西服之類的地方給師傅做, 但是一來沒有熟人經驗分享, 二來選布選料很麻煩, 三來價錢也不便宜(這牽涉到稍後提到的原則問題), 更重要的是, 我買西裝的經驗裡, 有八成以上是因為"衝動", 對, 沒聽錯, 就是衝動! 女孩子愛逛街的也許明白這種心理, 男孩子嘛.....想想你們一見鍾情的fu吧, 很多時候是逛街逛啊逛地就買下來了。那為什麼不買Local牌子呢? 還是牽涉到同一個原則問題, 我對西裝有個上下限的預算存在, 在這範圍內, 如果有知名的成衣品牌可以選, 那當然是優先考量。

 

價格原則 : 終於有機會跟那些誤以為我愛敗家的朋友澄清了(......小心虛中)。我雖然愛逛西裝愛買西裝, 但很少買超過2萬以上的西裝。會出手的範圍介於1~2萬之間, 只要符合條件, 有fu.....呃, 還有當時有預算空間就會買。有這原則並不是貪便宜或是只想用低價買名牌, 是有點這種成分在, 但最重要的是: 我把西裝當工作服。買過好西裝的人都知道, 動輒上萬元的西裝, 如果不小心哪裡磨破了, 扯爛了, 很抱歉, 你這筆錢就當做單純促進國內消費吧。自己不是個多有錢的人, 西裝買了是穿在身上的, 平常穿時是會小心, 但是依自己的收入狀況, 三四萬的西裝在身上......壓力太大。So, 工作服是消耗品, 需要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選擇條件 : 說真的, 我還真是個善變的人。年輕時(呃...30以前), 我想要的範圍很小, 素面, 深色, 一定要三釦。原因無他.......這樣比較成穩, 保險, 兼不老氣。但是買到後來, 年紀大了, 想法也開始不同: 兩釦, 可以有條紋, 灰, 黑, 藍都可以嘗試, 更重要的是要合。這裡不難看出一個人逐漸老化的悲哀 : 少時愛裝老, 老時愛扮小。現在的自己總是希望穿了看來年輕有精神一點。我身材不算挺拔(說真的, 如果是衣架子, 西裝隨便穿都好看, 錢早省了一堆下來), 晃久了就知道自己的喜好跟SIZE。台灣的尺碼, 不管是哪個牌子, 我適合的都是48~50這個範圍, 穿起來要胸能合(我胸厚), 腰不綁得太誇張(胖子總是在挑戰fit的極限), 袖長適當(襯衫露1~2吋左右).....and...褲子塞得下(這點很麻煩, 沒有啤酒肚卻有腰側贅肉)通常就合格了....。

 

客製化調整:這點謝小弟最明白, 在看上一套西裝後, 除了必要的調整(褲長, 褲腰)外, 我往往會提出兩個需求:1.改身長(下擺) 2.改褲管。如果你問我why? 我只能很哀怨的地告訴 : 因為我沒有男模的身材。要知道, 當年的CERRUTI如果是穿在蔡頭般的假人Model身上, 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瞄它一眼吧。也就是說, 成衣西裝大部份(除了某些牌子或是在日本買)都是以標準身型去剪裁的, 你只能從版型和Size去選最適合自己的西裝, 偏偏我往往選了比較slim的版, 也就是說, 如果我買了件上胸圍合的西裝, 那很抱歉, 往往是設計給比我高(我173, 但那可能都適合180左右)的男人穿的。所以當我穿上去時, 看到可能不是假人的帥氣, 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剉氣"........因為你的身長不足,這時候, 修改衣長成了一個你可以調整的選項。同理, 適合180人穿的褲管, 長度和寬度也不是你173的人穿上後會有相同視覺美感的。而且, 我是個愛挑戰fit的....非瘦子....所以我也往往會要求褲管改窄。沒法子, 都買下一套不便宜的衣服了....不做點手腳騙騙自己騙騙別人, 太對不起那幾張小朋友啦。 

 

購買時機(場合) : 週年慶, 年終慶, XXX慶, 代理結束出清這些是最常下手的時機, 總之是打折時才出手。另外還有一種是有折價券到手時, 因為逛街久了, 再加上有位愛敗的老弟協力, 幾家男裝的會員卡總是有的, 有時來個6折券, 生日券什麼的, 如果有看到適合的, 也很容易"衝動"。哦對了, 還有outlet(不過台灣的outlet價格都不像outlet)或是百貨頂樓的特賣會(就是一堆牌子聯合出清的那種), 有時還會不小心看到好貨。對了, 還有一種情形會是購買時機.......就是那一年終拿得出乎預期時......(只碰過一次...下次呢? 遙遙無期勒...)

 

找個信得過的顧問 : 會這麼說是在因為自己買過好多個櫃, 櫃姐櫃弟素質參差不齊。自己還算Lucky, 買到第三第四次時, 專櫃的櫃姐算是熟識了, 給的主意還算中肯。畢竟她也知道我說要買, 生意就一定會讓她做, 再加上之前買休閒服時, 配合地還挺不錯的, 所以不致於買到讓自失望的款(她也知道你要哪種...)。買久了之後, 就有獨立做決定的自信了。不然之前真的有遇過那種不熟的櫃姐(那天熟的沒當班), 一知道我要看西裝, 就不斷地Hot sale, 偏偏出的主意又不是自已中意的, 如果沒什麼經驗或看法, 可能很容易就買到自己不中意的款。So, 帶著常買的朋友去選也是一種方法。自己就挺愛陪著人家去看西裝, 當然我想我陪選的功能最多只有陪壯膽, 多個看法讓人參考罷囉.......

 

日本買西裝的經驗 : 老實說, 如果遇到打折, 日本有很多不錯的名牌西裝會有不錯的折扣。再加上日本是個大市場, 很多牌子會為了這個市場推出所謂的"日本線", 也就是歐美的牌子, 卻是日本的板型。日本西裝的型真的讓人感覺好很多, 但是問題也來了.........因為日本人真的太瘦了。以我常買的某日本牌為例, 在台灣的Size很簡單 : 1~5號. 1最小, 5最大。但依我們這種不瘦的身材, 穿5OK, 4號要撐(雖然我都愛4號), 3號嘛.....下輩子機會還大一點。Ok, 當我去日本看著同樣的牌子時......嘿, 很抱歉, 5號幾乎是不存在, 4號找得到就是有保庇....結論是 : 日本人八成都是穿3號以下的, 真的瘦到讓人抓狂。不過日本人的細緻反應在西裝上, 他們一款西裝(注意:是“一款”喲)可能有好幾個板型(比如什麼M,Y,X,S....)適合不同的身材(瘦高, 中廣, 矮胖), 然後才配46,48,50這種大小Size。好, 就有一次, 我興奮地來到某百貨折扣現場, 第一次知道日本西裝有那麼多名堂, 我找了D'URBAN這個牌子, 跟那位六十多歲的歐吉桑服務生(氣質教養很好)說要買西裝, 雙方用著很破的英文溝通後, 歐吉桑拿了一款(假設叫X款好了)給我。一試之下果然適合...But....這一看就知是適合中年人的版。如果在台灣, 我一定會拿去大改, 或是叫櫃姐拿另一個版給我試“撐”一下。當我向歐吉桑提出要求, 說要換個fit一點板型時.....他笑著拒絕了!! 天啊, 你們日本人在堅持什麼啊? 很專業沒錯啦, 但是就不能通融一點, 友好一下台灣來的胖子嗎? 我只有一個結論給大家......胖子(包含那種微胖的...like me??)就不要去日本自取其辱啦.....也因此, 我至今仍未在日本買西裝過。

 

以上就是個人整理的西裝購買經驗談........下一篇(真的是最後一篇了, 不是的話我這一輩子再也不買西裝)會整一下自己買過的西裝總覽跟大家分享。

 

大家一起為日本的海嘯災情祈福吧! Pray for Ja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