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到歐洲的第三天, 早上逛完葡萄牙的行程後,就要前往西班牙了. 吃了第二天西式早餐, 除了照例的二杯牛奶, 各式火腿片各一, 二片吐司, 培根, 德式香腸, 炒蛋外, 我也變不出什麼新把戲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歐洲的極西點, 顧名思義, 就是歐洲最西邊的地方啦, 由於那個地名的葡萄牙語太難念了,  就姑且用導遊給它的代稱: 西角, 好了. 聽說還有個北角在北歐, 那為什麼沒有南角和東角, 我想這是因為歐洲的這兩面跟亞洲, 非洲兩塊大陸界限難以切割所致吧.西角實在沒什麼好說的, 除了一個很高的十字牌坊, 還有一個不知葬著誰的墓以外, 風景是還不錯啦, 一路上倒是有聽人講韓文, 日文, 廣東話的, 當然, 西方人面孔也不少, 但我想東方人多的原因, 多半是為了那張到過歐洲極西點, 會寫著你名字的証書吧 (雖然我們也只是為了這個目的啦……..)

西角的下一站是仙達皇宮, 嘿, 皇宮耶, 還可以入內參觀哦, 不過聽完導遊的介紹後, 心當場涼了半截. 因為據KO桑所言, 該皇宮實屬mini, 比起德法level的宮廷建築, 可謂小巫見大巫, 而且建在山上, 實在沒啥特別的, 但它好歹住過葡萄牙帝國不少國王, 不乏該國歷史戰功顯赫的貴族君主, 仍有一看的價值啊.  當車子一路上山, 經過數次與大卡車, 大客車在小山路的迂迴會車後, 我們看到了兩個尖尖略顯高聳的屋頂, 到了, 我們到了葡國之宮啦,

嘿, 哇哩勒, 人怎麼這麼多, 經KO桑瞭解後才知道, 世上赫赫有名的高檔郵輪Queen Mary(是瑪麗皇后, 不是瑪麗公主, 更不是瑪莉兄弟哦)在里斯本停泊, 裡面的遊客蜂湧而來, 只看到一堆人身貼了張9號綠色貼紙, 一個看似資深的外國阿姨, 一路邊解說邊喊著 : Boat No 9, Boat No 9 .哇勒, 該不會大郵輪乘客上岸觀光都是搭著小艇搶灘吧? 只見一路上數以百計的第9登陸小隊隊員不斷地在你身邊出沒, 嘿, 有外國人, 也有講廣東話的港仔, 日本人也不少, 看來這世上各國都有有錢人啊, 在瑪麗皇后2號的國度裡, 己是一個世界大同的境界啊.

為什麼講了這麼多與皇宮不相干的事? 就是因為皇宮本身沒啥好講的. 裡面的陳設只能用”簡樸”來形容, 無法體會嗎? 真的啦, 台60%有獨棟住宅的屋主, 大概家裡都要比仙達皇宮富麗堂皇. 我們一路走了兩三層, 看到歷任戰功厥偉的國王的房間, 公主的房間, 除了號稱Chinese Room 陳列著一些從澳門來的貢品的房間, 一間關著失智前國王十年的小區塊, 還有兩三間屋頂裝飾別緻, 有典故的房間外, 真的就沒啥特別了. 我只能說葡國的皇室, 真的是太簡樸啦!! 其勤檢之程度, 應該足以做為全世界君主的表率啦!

不過, 仙達皇宮令人印象最深之處, 應該是在它的廚房吧. 你沒聽錯, 對, 就是廚房!!仙達皇宮的廚房不算小, 比起其他不算氣派的皇居, 廚房裡大大小小的鍋啊, 盤啊, 就真的不少, 最有名的是他的兩間廚房上面, 各有一個很高的大煙囪 高約三十多公尺, 你可以想像整個廚房上面是空的, 從內往上望去, 就像在看兩棟高塔一般, 原來啊, 在外面看到仙達皇宮特徵的兩個尖屋, 嘿, 沒錯, 就是廚房的頂啦!!我只能說, 葡萄牙的皇室, 真的對於廚房相當重視啊, 還讓它成為皇宮的特徵, 里斯本的景點, 其用心與造成的影響, 只能說讓人佩服, 佩服!!

參觀完仙達皇宮後, 就要動身前往西班牙. 途中我們停在一家郊邊的Tennis Club用餐. 嘿, 不會只有我們一攤客人吧? 中午吃的是烤魚餐, 由於本人對魚實在毫無興趣可言, 只能說他烤得不錯, 連我這個不愛吃魚的, 也能吃完主菜而不痛苦. 至於是什麼魚, 還有啥特色, 我就無法再進一步介紹啦. 不過這餐聽有個特點, 男廁所的小便斗特高, 以我173 cm, 腿不算短的身高, 那個小便斗的下緣, 大既剛好抵到我的跨下, 是怎麼樣, 葡萄牙人以為長就了不起啊!!(呃, 腿長啦), 還好本人在及格邊緣, 尚能使用, 我一邊上著, 一邊想到了這團95%比我還矮的歐吉桑男士們, 也明白了為什麼我進來時, 其他的叔叔伯伯都往馬桶那裡排隊的原因了……..

去西班牙的路途真的很遙遠, 一路上聽著KO桑對西葡歷史的介紹, 有關哥倫布, 大航海時代, 葡萄牙發展海權的無奈, 其實還挺精采的, 只是KO桑不算幽默風趣, 我入們都算有認真在聽, 如果不是這團的素質多是退休教師, KO桑的風格大概會被很多喜歡說學逗唱風格的旅客所批評吧.不過在休息站時因為太餓, 買了一個1.65歐的甜甜圈, 那個看似耍痞的店員, 竟在我給他10歐後只找了我.7.35. 我認真Check過每個硬幣, 確定是1個5歐, 2個1歐, 1個20分, 1個10分, 1個5 分後, 我決定鼓起勇氣, 去跟那個人討回公道!! Excuse me, I give you ten, but you give me….呃, 完了, 歐元英文怎麼講? Dollar? 那個人看來是不太懂我在說啥, 用葡萄牙語說了一堆, 但那表情就是一付老子沒錯的表情. 一塊歐元, 40多塊台幣耶, 如是是日幣, 老子就認了, 但是你家的一塊錢, 可以買的是一個國民便當耶, 當下決定再戰一次!! 這次我學聰明了, 把手掌攤開, 數給他看….You look, five, one , one , twenty, ten, five  cents, you should give  me One!!!(但是One要接啥我也不知), 這個人一直說No,No 一邊再打一次收銀機….忽然間他楞住了, 打開收銀機, 遞了一塊錢給我, 嘴裡念著 : That’s my fault (還是my wrong? 我甚至連是不是英文都不確定), 那一刻, 我只知道 : I win!!

在一塊錢戰爭後車子又開了3.5個小時, 天色漸漸暗了, KO桑說西班牙人都是五六點下班, 去喝個小酒, 回家後還要一家子出來漫無目的地散步後才吃飯, 所以一般都是9點用餐. 切, 這是在暗示咱們也要入境隨俗就是啦?
總算在餓到快抓狂, 正覺得西班牙人晚食真是個不可理喻的壞習慣時, 車子速度漸緩, 眼前一棟感覺就像高級旅館的建築赫然出現, AL ANDALUS, 沒錯, 跟旅行社發的行程表一樣, 我們要住的旅館到啦!! 這家旅館看來頗為高檔, 裡面有華麗的大廳, 餐廳也不小, 就連電梯都是透明的啊!!(好像沒啥了不起), 集合時間是20:30, 車子會載我們到一家有佛朗明哥表演的餐廳, 讓我們邊看表演邊用餐. 聽起來還真是像貴族般的一餐啊, 看在有表演可以看的份上, 我憑著一股意志力, 就這樣再撐了30分鐘.

好不容易車子開到一座看起來挺有歷史的餐廳前, 門口馬上就小販在販售佛朗明哥舞會用到的響板, 扇子等道具. 進到餐廳可以看到一個偌大的舞台, 前面約有10排座位像是電影院的觀眾席, 不過每兩個座位前有一張小桌子, 是供觀眾放餐點和飲料的, 我們坐比較後面, 四個人一張桌子, 圍成一個凵 字形,中間兩個,兩側各一, 位子全部面向舞台, 方便客人看表演. 我們就坐後發現客人怎麼就我們這團外加兩三隻小貓?  難不成這家店的Quality有問題? 但是就在這麼想的同時, 陸陸續續就開始有客人進來, 到表演開始前竟然整間餐廳全坐滿了. 看來西班牙人確實如果KO桑所言, 九點才開始要用晚餐咧.
這時的我(從到達旅館後又餓了一小時)已經顧不得表演好不好看了, 只想知道晚上是吃什麼, 夠不夠. 但是當KO桑說明晚餐內容時, 心裡頓時涼了半截. 魚!! 怎麼又是魚?? 巨匠這團是帶貓逛歐洲是吧?  哪有人中餐吃魚, 晚餐又吃魚? 不知本大爺花錢出國是要吃山珍海味的嗎? 遇到我這種不愛吃魚的客人, 你們不怕客訴嗎? 當然這些都只是心裡的OS. 已經餓到快昏過去的我, 已經沒力再去complain晚餐的內容啦.

這家餐廳的佛朗明歌表演聲勢頗為驚人, 先是四男四女出場, 女生長得不差, 男生也算ok, 但看得出來就是一副痞樣, 舞技的好壞我是分不出來, 反正就是外行的看熱鬧, 一開始有男生單人, 女生單人, 然後男女雙人, 也有男生雙人的. 每個跳佛朗明哥的, 都是要穿有跟的鞋, 舉手投足之日充滿了節奏與力道, 可能一般人看來會覺得佛朗明哥不就是腳不斷就踩, 蹬就是了, 但是若你有注意他們的腳步, 那種節奏跟律動, 並不是隨便就能達到的境界.
看到一半時, 我們的晚餐總算上來了, 就一片白白的水煮魚, 比起中午是有些變化啦, 從烤的變煮的. 吃了一口後…..呃…只有一個印象, 鹹!! 雖說來歐洲後, 東西會比台灣鹹是意料中的事, 但這麼鹹的魚….還是第一次吃到. 不知不覺間, 我竟懷念起中午那條烤的怪魚......

上演到一半時, 突然舞台上出現一男一女, 女的個兒高, 長得soso, 但是看得出舞藝氣勢比起之前的女舞者都要高一等. 此時上演的戲碼一看就知道是卡門, 想當然爾, 那位女落腳仔舞者, 就是飾演女主角卡門囉. 在卡門結束後, 一位又黑又胖的女舞者出來solo, 雖說她的長相一看我就想到洪金寶, 但是她既能跳, 還能開口唱(之前的表演舞者是不開口的), 看得出女洪金寶的段數比起之前的落腳仔又高一了些.整個表演約一個多小時, 最後所有的人都還會再出場, 各自再solo一段, 其實整個表演算是精采的, 即使只是像我們這種看熱鬧的門外漢, 也能感受到佛朗明哥的張力. 除了那失敗的水煮魚之外, 第三天的西班牙佛朗明哥之夜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