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 我不是個網球迷, 只曾在大學時代曾經追逐著張德培的比賽一陣子。昨天如果不是看到Pin在FB上的留言, 還真不知Lu已經在晚上出賽, 而且已經打到第三盤, 1:1, 那時的我才剛看完荷蘭對斯洛代克2:1的世足賽.

我知道Lu已經打進16強, 也知道這是台灣選手難得的紀錄, 如果知道播出時間應該會準時收看吧。只是最近的體壇重點都聚焦在世足16強複賽, 我也不是只守著sports channel的人, 老實說Lu什麼時出賽根本沒概念。 但還好有facebook, 我沒錯過於這比賽太多, 雖然也不過看了一盤半的比賽, 但卻令人很滿足了, 感謝網路科技的偉大。

我是不太懂網球的, 看不出什麼門道, 但誰都看得出來Roddick的發球很強(嗯, 至少我還聽過這號人物), 發Ace好像不是什麼太難的事, 球評說那種球速就像是被車撞到一般。我能理解, 因為Lu大多時候都接得有些勉強, 甚至有時有些狼狽。但情節彷彿就像漫畫般, Lu雖然破不到Roddick的發球局, 卻一局, 一局地守住了自己的發球局。很慶幸地我沒看到那唯一的一次Lu的被破發局, 我看到的是第三和第四盤的Tie-Break。

看這種有"台灣之光“的比賽, 心情總是複雜的, 就像過去看到王建民守下自己的半局一般, Lu的發球局和Wang的投球局, 足以讓人心吊在半空中好久。因為過去看比賽的經驗裡, 已經看過太多次國內的好手, 或是自己支持的球隊, 在關鍵時候出現失誤。真的....在這種張力下, 對自己在乎的選手和球隊, 我的信心相對薄弱地多。

不過, Lu讓我失望了.....除了第四盤的Tie-Break 外, 他幾近完美地守住了每局發球局。儘管要突破Roddick 的發球是那麼地難, 但是他也成功地未讓對方越雷池一步。Ace, 回擊, 穿越, 大角度底線抽球, 門外漢的我雖然只能看到這個程度的精采, 卻也知道網球到最後是一門極需要穩定度的運動, 在那樣的注目度, 在那麼不容許一絲一毫失誤的高張力氛圍裡(尤其當對手是高你一個段次又說無法突破的障礙時), 實在難以想像在很多時候Lu總是能突圍而出, 守住了自己的發球局。

四盤罷了, Lu終於在Tie-Break出現一記回擊掛網, Roddick拿下了在這場球的第一次搶7勝利。我不敢再看, 深怕自己帶塞讓Lu輸了這場球(其實是怕自己看到萬一輸球一幕), 很鴕鳥地先去睡覺。當醒來打開iphone看到FB上朋友的留言時, 心情才算是完全地放了下來, 開心, 我看了半場創造歷史的球賽。

我不知Roddick的表現是否有失水準, 也不知這是否只是Lu驚鴻一瞥的代表作。但是對一個看熱鬧的台灣人而言, 所感受到的悸動與滿足, 應該和所有看過比賽的人一樣吧。或許今日過後, 我們仍回首追逐已近尾聲的世足嘉年華, 在八月時等待著王建民的復出, 媒體在溫網落幕後也會減少Lu的曝光, 但是一場足以讓人感動到流淚的比賽, 卻可以留在心裡好久好久一段時間。

希望Lu能有更好的成績, 希望不管是什麼比賽, 下次的感動都不要和今日隔了太久。世足雖然精采, 但我還是比較期待那份心情懸在半空中的驚喜和不安。無論是誰, 只要創造了一場讓人感動的比賽, 他(她)就是我心中的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