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抱歉的, 一覺醒來, 台北依舊是藍天, 綠地依然有限, 雖有失落和遺憾, 但意外的是, 選前不斷告訴週遭的人我覺得會有意想不到的選情發展的預感竟然成真, 一顆子彈令人意外, 選前的氣氛以結果論來看, 果然還是太過樂觀.

 

不 過選舉都過去了, 我選擇一如往常接受結果, 常開玩笑說, 搬來新店後, 我選的人至今都沒當選過. 這次也只不過再次印證罷了. 唯一讓人欣慰的是, 自己欣賞的政治領袖, 做了一次最好的示範, 也更加地成熟, 我不一定希望她能成為台灣的領導人, 但我希望她能讓我所支持的一些價值更為傳遞, 雖然人會改變, 未來是否會有所質變不得而知, 但回想過去, 10年前誰會想到阿扁是以貪污被社會定調, 2年前誰會想到馬英九是如此的無能? (哦,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 不不不, 我早就看出來了.....Anyway, 至少這些事我是笨得在當時都看不出來) 我只能選擇相信, 至少那是在目前, 我所最能接受的一個價值觀.

 

過去, 我一向習於遮遮掩掩自己的立場, 只因我知道自己不是多數, 和不同立場的朋友去爭論是件很累又沒意義的事. 我知道自己不夠客觀, 但多年已養成在看政治現象時, 去想想如果我是不同的立場時, 我是否會去接受這樣的事, 或是去批評這樣的行為. 人總有私心, 在看到自己支持的人和事不堪時, 會試著去辯護, 或是在心理期待這一切只是誤會, 但是當和自己對立的一方, 出現相同的事件時, 只要有一兩分證據, 就會迫不及待地下結論就地定罪. 這是一種習慣, 但不應該是一種態度. 當看到政論節目的名嘴, 6年前深深地質疑319的兩顆子彈, 如今卻大聲而譴責另一個政黨冷血, 牽拖一顆子彈時, 心情真的就是一激動, 原來這些人的水準, 這和兩天以來叩應說國民黨自導自演, 阿扁是平白挨了兩顆子彈的深綠民眾有什麼差別. 有人批評為什麼一個嫖妓的人可以高票當選, 但卻從未質疑那些出軌被抓包的同立場政治人物的操守.

 

我知道這些都是情緒, 但如果我們一直往著自己期望的一方去思考時, 很容易地就會狹隘地認為這樣就是對的. 如果可以, 我也希望自己是最能看清那一切的智者, 擁有最正確的判斷, 很不幸地當我越陷入這樣的思維時, 往往也就接著做出最可笑的結論.

 

民 主價值的確立與成熟是一段漫長的過程, 不會是一個世代就能有結論的事.....期盼自己這一生, 能一直看到這個價值成型的過程...... 也希望這個土地上的人偏見與誤解能越來越少, 畢竟價值觀再怎麼不同, 我們都還是要和週遭的人做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學會尊重與包容 (包含我自己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