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和週日抽空一口氣把賽德克巴萊上下兩集接連看完. 不論是上集還是下集, 觀眾真的還是很多. 看完之後, 我沒有多麼受到感動, 也沒有覺得熱血, 看完上集時, 心情有的只是沉重, 看完下集時, 我明白得更多, 卻仍然不覺得輕鬆. 但它是部了不起的電影, 我想台灣從今爾後, 也就只有這一部了, 造就一個英雄需要時勢, 造就一部不朽的影片, 看來也是要些機運......

 

我不是什麼電影評論家, 比一般人也許只是多了那麼一點對歷史的興趣, 在戴立忍先生的文章中提到很多人看完第一集後, 並不想再去看下集, 我完全可以理解. 有些人也許是仰慕魏導演的盛名, 有些人是受到行銷和七億預算的好奇心驅使, 有人期待的也許是像國外大場面戰爭片一般盛大的場景, 但如果你是抱著上述的心情看完賽德克巴萊, 也許你有的只是失望吧........

 

看著上集時, 我像是一個歷史上的第三者. 我流的不是日本人的血, 但是對於在生長同一塊土地上的賽德克族文化, 知道可能還不及日本文物的1%. 偏偏這部片裡最少出現的是漢人, 最少聽到的是閩南語(國語? 連一句都聽不到吧) 看著電影裡滿是殺戮的場面, 我無法理解賽德克人為什麼要開啟這次的抗爭, 而出草這個term, 早在我們國小國中的教材裡被當被是野蠻和殘忍的代名詞了. 看著第一集時, 我同情著日本人, 當我看到賽德克孩子們拿起竹槍無差別地攻擊日本婦孺時, 我幾乎要楞住了......這是我所受的教育裡, 所要傳達的價值嗎?

 

但我知道這是歷史, 血淋淋的故事......魏德聖導演十分坦白而露骨地保留這些紀錄和畫面(如果是國外的歷史戰爭片, 也不見得會有這樣的編排吧) 因此, 只看完上集的人, 可能就會因此帶著失望, 而對下集興趣缺缺吧. 

 

幸好, 我還是去看了下集..............

 

謝小弟有質疑, 演員都是素人, 那麼七億的製作是花到哪裡去了呢? 看完下集的場面, 我想這問題應該就有了答案. 戰鬥的場景在下集幾乎佔去一半以上, 無論是日軍和賽德克人的交鋒, 或是味方蕃(被日軍利誘威脅來對付賽莫那魯道族人的原住民部落)和起義部落的對抗, 戰爭場面的處理相當地精采(個人意見). 再加上總是搭配地恰如其份的電影配樂, 光是這個部份應該就不輸給我們熟悉的好萊塢大片了.

 

隨著下集劇情的展開, 似乎更讓人瞭解這次起義對賽德克人的意義是什麼, 以及先前只是令人感到模糊的戰爭動機. 我不瞭解賽德克人的歷史和族群文化, 但是看完這部電影, 我卻開始尊敬歷史上的這樣的一群人. 在我小學時代所讀的課本文章裡, 霧社事件被塑造成一個受到日本人高壓統治後, 起而反抗的英雄事件, 諷刺的是, 當時的教育並不是以賽德克族來稱呼故事裡的這群人(好像是的講成泰雅族吧), 反正對那時的統治當局來說, 那一點都不重要, 他們要的只是告訴你抗日是多麼英勇, 中華民族(原住民也是廣義的中華民族啊  嘿嘿)是多麼有尊嚴罷了.

 

但是在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裡, 這才是真的歷史! 歷史有很多面向, 而且攤開來看一點都不美麗. 即使是拍成電影, 如果你過赤裸裸地表現, 不加入點戲劇的元素(sorry, 大家早就看慣了好萊塢), 人家只會把你當成紀錄片和藝術片來看. 但是魏導演卻勇於挾著海角七號所創造的聲勢, 在這一部如此受大眾所期待的電影裡, 毫不遮掩, 忠實地表達出他的拍這部片的意志, 透過這部片來傳遞他所想要告訴大家的聲音. 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才得以造就完成啊.

 

如果沒有海角七號造就魏德聖的盛名, 就不會有這麼多的資金和群眾魅力來支持魏導演成就這部電影. 但是這部電影上映後, 看著攤在你眼前的鮮明歷史和你所不瞭解的賽德克文化, 多少以抱著看部商業大片的觀眾會難掩失望地離開電影院呢? 

 

賽德克巴萊是部好電影, 卻不一定是部好看的電影. 雖然在我的認知裡, 它已可以算是偉大(因為我想也不會有下一部了, 就算有, 也動搖不了它的影史地位), 但是卻不一定能為只想好好看電影的大眾所接受. 但如果可以, 我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去看它, 就算不能認同它的理念和內容, 也該去感受一下, 它有多麼與眾不同.....

 

BTW, 整部電影裡最讓我感到難受和深刻的, 反而是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注意, 歷史上他們不是兄弟)這一對排徊在日本人身份和族人壓力下的“賽德克日人”, 他們冀望文明和更有教養的生活, 但卻抹不去日本人眼裡那股帶有歧見的眼神. 他們希望族人能在現狀下接受時勢的轉變, 但是卻無力阻止勢不可擋的抗爭浪潮........

 

一郎先殺了自己的妻兒, 才以武士之姿自殺, 二郎以賽德克族人的方式自縊於樹上. 臨走前一郎問道:我該是日本天皇的子民, 還是愧見祖靈的賽德克人? 二郎只回道 : 什麼都別再想了, 就做個自在的遊魂吧. 那股在他們心中的永遠解不開的矛盾糾結, 聞之令人心酸.....

 

在這部片裡, 這一對無奈的“兄弟”.....成為我記憶中對這部電影最深切的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