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當一個理工宅打定主意立志要穿西裝上班時, 如果還是以進園區領股票為一生的職志, 就剩下兩個選擇:1.在園區混工程師, 天天穿西裝去無塵室 2.在園區混工程師, 但是要幹到廠長, 高階領導(以施先生, 張先生, 曹先生為標竿) 如果是選擇一, 我就不會是謝阿宅, 但是會轉型成為謝阿呆, 如果是選擇二, 我想去簽個六合彩(sorry, 那年代還沒有樂透彩)可能機率都要高得多。難道, 我該轉型嗎?

 

此 時我的室友D君....(D君, 你影響了我們全寢的人生啊!!)在大三下時, 提出了一個主意: 要不要去考企管所?? 我必須承認, 當時做的決定和想穿西裝上班的心願無關, 但是也不知怎麼得, 就覺得這才是我該走的路...(天曉得我是不是受了管院正妹群的感召....)。

 

” 媽, 我要考企管所, 給我報名費!!“謝媽媽沒有拿東西砸我頭, 卻也沒有受到驚嚇, 我想她一定也不知道企管所的錄取率大概不到清交理工所的1/10.......她很鎮定地給了我足夠的學費。就這樣, 我在新竹的大碩(不知倒了沒...), 讓補習班的老師啟蒙了我的商學人生......

 

其實在那兩年後, 我僥倖矇上東吳讀書時謝媽媽才告訴我, 小時候某位師父幫我評八字, 就說這小孩會走商(神算!! )。她看我一路長大走的都是理工路, 一度想去跟那位師傅砸場....(這句我加的啦...謝媽媽愛好和平...) 她曾在大二時試著問我要不要轉考企管, 當時我只回了她一句: 太難了啦, 考不上。兩人就不了了之地停止了這個話題....如今看來, 老師真的有準.......

 

把話題拉回來, 經過墮落失志的大四上和努力向上的大四下, 終於, 有兩家慧眼識英雄的學校找了我去面試。”媽, 哇出問啊!! 我要買西裝去面試!!" 老天, 我終於逮到機會, 可以要求一套屬於自己的西裝了!! 經過一年多整日與經濟學, 統計學, 財經書籍為伍, 我不再是個理工宅了(自我感覺良好), 也開始嫌謝老爹的西裝老氣....

 

 "我要一套自己的西裝!!" 我的西裝願集氣量表剎時衝到最高點.....

 

當 年的我, 根本沒自己買過衣服(系T, 校T不算), 謝媽媽是我二十多年的服裝顧問, 穿慣媽媽牌衣服的我, 買西裝這等大事, 一定得要勞駕老媽啊!!(順便結帳...)。我忘當時是去新竹的那家百貨公司買的...(其實也不難猜, 那時新竹只有三商百貨跟舊遠百), 但大家可能會比較想知道, 我買了是哪一家的西裝.....

 

G2000!! 或者也有人叫它激禿騷忍......沒錯, 當時的我選的就是許多上班族的最愛...幾兩千!! 我記得那是一套藏青色的西裝, 穿起來真是不錯看(當時自認為), 要價8000大洋, 也許有人會問, 為什麼不選嘉裕呢? 因為謝媽媽說: 那個太老了, 不適合你!! 看, 顧問就是顧問, 多有決斷力!! 總之, 那是我的第一套西裝, 也是我研究所兩年南征北討的戰袍. 還記得去東吳面試的那一天, 我搭著早班的新竹客運上台北。那天下大雨, 我捨不得直接穿西裝去東吳城區部面試(我真是個惜服的好孩子....), 只好小心翼翼地把領帶, 西裝, 西裝褲折好, 默默地穿起我的運動褲, 外套, 球鞋就這麼一路飄搖上台北,。到貴陽街後才在東吳的廁所裡換好戰袍, 從容赴試。現在回想起來, 那應該是一場挺有味道的面試吧.....

 

如 願上了企管所, 但是穿西裝的時間卻不多, 我的戰袍晾的時候多, 穿的時機少。雖然依現在的眼光看, 那套西裝是挺不適合我穿的, 袖長太長, 下擺太長。更嚴重的是, 不知為什麼穿個一兩次, 顏色就會出現白粉白粉的感覺(我保證不是出汗沒洗, 俺很重視衣服的衛生), 藏青色的西裝沒三兩下就成了"髒青色", 如果是現在的自己一定會默默地把它收起來, 但當時.....它卻是我"表現專業"的唯一戰友啊!!(有一種自己又成長的感覺耶...)

 

那戰袍什麼時候才能登場呢? 當時的財管教授(沈老師, 向您誌上最高的感謝)說: 我們學財務的人, 一定要重視穿著(亮), 襯衫一定要穿長袖, 短袖是業務在穿的, 領帶一定要打好, 襪子不可以是白色, 你們在給我上台簡報時, 一定要穿西裝!!(眼淚奔眶而出.....)哦耶, 老師我愛您, 對嘛, 我是MBA耶, 人家政大企研去roadshow時, 都嘛全穿身黑像個MIB, 那才是專業嘛, 我千辛萬苦考上這裡, 卻只能把我的戰袍鎖在衣櫥裡, 這哪像是商學院的學生啊. 我必須借用啃的雞的詞兒來自讚訟妳: 您真內行!!

 

就這樣, 戰袍出征了, 那報得如何呢?不重要, 我只記得沒被沈老師給轟下台, 應該還表現不錯吧? 但是難道就只有的財管課才能穿西裝嗎? 很可惜的, 除了財管報告, 其他課的機會很少, 一直到我要升研二時, 機會才又出現: 大專院校 roadshow。

 

Roadshow 是每個企管所都會辦的活動, 主要是去跟還在學的大學生做做系所的宣傳, 為了表現商學院研究生的專業形象, 當然, 一定要, 穿西裝的啦!! 當時的我除了G2000外, 還跟我的室友J君(我那天才的室友, 現為高檔次的外資分析師)找到門路買了一件500元的西裝外套(那個牌子去三越還看得到喲)。它雖然只有一件外套, 但是因為它的顏色, 讓我在Roadshow的路上一併帶著做為戰袍的備援。

 

那它是什麼顏色呢? 答案是 : 黑色!!

 

Sorry, 先別想K我, 黑色真的是我當時最想要的西裝顏色。一定有人會說, 那你的幾兩千, 為什麼不買黑的? 唉, 我只能說那時的我, 是個孝順又相信專業的小孩......因為我的服裝顧問, 那位生我養我的謝媽媽當時說了一句: 唉喲, 藍色比較年輕啦! 對啦對啦, 藍的好(櫃姐機靈地附和著, 畢竟她知道誰才是買單的大爺...) 就這樣, 我似懂非懂地放棄了黑色的選擇, 一直到在那的十年後, 我才買了人生的第一套純黑的西裝。

 

那年的我穿上G2000, 偶爾換穿黑外套加上謝老爹那A來的黑西褲, 就這麼地在大學生前展現我的”專業形象"。

"你們這些大學生!! 看, 這就是商學院, 這就是MBA, 這就是專業, 這就是菁英!!"

 

當然, 現在有勇氣把當時心裡的OS說出來,多少是用看笑話的眼光在看當時的自己。又要再一次慶幸自己退化的記憶力, 如果我是當年台下的“大學生”, 應該會很倒彈吧, 難怪我們下一屆報考人數少不少......呃...是我害的嗎?

 

總 之, 那是個模模糊糊卻又充滿盲目自信的時代(現在的白話文叫自我感覺良好), 髒青當藏青, 上下兩件式以為全部都黑色就可以當一套, 領帶亂配, 襯衫不燙就出門。畢竟自己只是個渴望從理工宅要轉型成專業著迷西裝工作者的年青人, 得到了穿西裝的自我滿足, 難免就志得意滿起來了。

 

那兩年, 我從有自己的西裝到開始自己打理西裝, 現在想來雖然有很多足以讓旁人看笑話的穿扮和舉止, 但也算是邁出“西裝人生”的第一步。

 

當時, 我只是個年輕的孩子啊......(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之,而立之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